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今(22)日下午在台東縣政府召開環評會議,4時許現場正反立場人士都已發言完畢,準備進行環評委員討論程序時,由於反對民眾拒絕離席,環保局所幸更改會議地點,另闢密室供環委討論,卻阻止媒體在場採訪,引發記者群起抗議。環保局長黃明恩則表示,環委討論後的結論會再向媒體宣布,以警力阻擋記者採訪。

引發社會關注的台東美麗灣環評會議今天下午在台東縣政府召開,會議進行到下午4時左右,現場所有正反意見代表與現場登記民眾都已發言完畢,環評委員也對美麗灣公司提出相關問題,因此進行到環委討論程序時,由於反對意見者拒絕依規定暫時離席,環評會議主辦單位環保局因此轉移會議場地,另闢密室供環委討論。不過,卻連記者的採訪權也一併剝奪。

依照中央環保署環評會議規則,環評委員的討論階段,民眾與開發單位都需離席,但記者可以在場旁聽。環保局轉移會議場地卻拒絕記者入內採訪,現場多名記者因此與警方發生口角,記者質疑「密室協商」除了違反環評程序,也嚴重戕害採訪自由。

在一番爭執後,會議主席黃明恩出面說明,但他僅表示環委討論的結論會再向大家報告,依然拒絕回應記者要求比照環保署環評規則的要求,並以警力阻擋記者接近環委會議室。目前8名環評委員正在嚴密守護的會議室討論是否通過美麗灣環評,尚未有進一步消息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