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曾御慈今年5月被酒駕撞傷不治,引發社會對酒駕問題又一波熱議,而曾御慈的師長兼同事、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等人也為此奔走,力促「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於今(7)天成立,未來將監督政府落實酒駕防制作為,也會進行本土酒駕事故研究,目標是每年降低20%酒駕傷亡率。出席這場成立大會的柯文哲憶起愛徒曾御慈時說,「既然沒有把她救回來,就要生者活得更有意義」。

台大醫師柯文哲是曾御慈的師長兼同事,對曾御慈高度欣賞、肯定,今年5月曾御慈被酒駕撞傷後,他聽聞消息匆匆趕到開刀房,卻也無力回天,事後在臉書上寫道「孩子,原諒我,老師盡力了,但是我沒能把你救回來」並疾聲呼喊「我們還要讓這種悲劇繼續發生嗎?」自此,柯文哲和同事許立民等人多方奔走,促成「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天成立,未來除監督政府落實酒駕防制作為外,也會進行本土酒駕事故研究,目標是每年降低20%的酒駕肇事死亡重傷人數。

此外,根據警政署統計,今年1到10月取締酒駕違規高達9萬9804件,因酒駕傷亡人數截至10月高達7581人;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的近期工作目標包括將推動「酒後代理駕駛制度」、「推動酒駕同車連坐」、「推動職業駕駛與酒駕累犯者,車輛加裝酒氣防點火裝置」等制度。

而在今天的成立大會上,柯文哲回憶曾御慈出事那晚,他自詡「台灣第一號急救專家」,沒有做錯任何步驟,卻也束手無策,爾後帶著心理創傷,探究曾御慈的死因,才發現台灣一年被酒駕撞死約500多人,多的時候撞死700多人,因此他轉念一想「既然沒有把她救回來,就要生者活得更有意義」,希望讓台灣社會更好。

今天列席成立大會的綠委段宜康則表示,自己學生時期喝酒喝得很兇,後來發現自己酒後行為常失控,1991年後就不再喝酒,擔任民代後,拜會基層應酬時也一樣滴酒不沾,只當糾察隊,提醒別人不要酒駕;段宜康強調,酒駕肇事悲劇發生後,加害人一定會後悔,但對被害人來說卻沒有第二次機會,雖然現有的法令已經很嚴格,仍不足以讓人自省,這也是協會成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