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韓證卷交易市場的經驗,整體ETF市場交易量的槓桿型/反向型ETF商品,成交值占比已逾50%。此外,截至去年底,全球槓桿型/反向型ETF共發行835檔,總資產管理規模達548億美元,較前1年成長18%,顯見全球投資人需求逐年遞增,目前台灣也已發行4檔。

於10/31上市的台灣首檔槓桿型/反向型ETF-T50正2及T50反1,係追蹤台灣50指數,即所謂追蹤一般指數。11/25上市的上証2X及上証反則為追蹤槓桿及反向指數的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分別追蹤「上証180兩倍槓桿指數」及「上証180反向指數」。槓桿型/反向型ETF的問市,可望讓ETF面向更廣,增加台灣ETF的商品,而ETF具有高透明及多元性特色,也能讓國內投資人投資工具更齊全。但證交所仍提醒,槓桿/反向ETF不同於一般傳統型ETF,它是交易型商品,槓桿倍數每日計算。超過一日會因複利的影響,投資報酬可能會偏離基金投資目標,較不適合長期持有。

證交所表示,槓桿型/反向型ETF追蹤標的,可區分為兩個類型,一種是直接追蹤標的指數,可達到追蹤標的指數的單日數倍槓桿或是反向效果,在美國上市的槓桿型及反向型ETF皆採此方式。另一種為追蹤槓桿及反向指數,將標的指數的倍數表現或反向表現經過數學的計算顯示於槓桿及反向指數波動,歐洲各國首次出現發行此類型,而日本槓桿/反向ETF均屬此類。這類型是追蹤由標的指數編製而成的槓桿及反向指數,將倍數表現或反向表現,顯示於指數波動中。

如今槓桿型/反向型ETF提供投資者想要獲取高報酬時,多了可供選擇的金融商品。對資產管理而言,也能透過槓桿型/反向型ETF提升管理績效以及效率性,例如追求絕對報酬的投資人,其投資組合無須加入保證金交易等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反向型ETF也可滿足投資人短期避險需求。從法人的角度出發,部分法人帳戶不允許進行保證金交易,有了槓桿型/反向型ETF,就可以透過投資這類型的ETF,得出類似保證金交易的報酬,但卻無需承擔保證金不足可能面臨追繳的風險。

傳統型ETF雖可如同股票進行融券交易,但必須有保證金帳戶維持水位,投資人也可以買賣指數期貨或選擇權,但此類型產品多屬於高倍數槓桿操作,且存在到期日的問題。現在推出的槓桿型/反向型ETF,透過特殊的商品設計,達到槓桿做多擴大獲利的效果,或是反向避險策略操作的目的,並能進行信用交易,讓操作更靈活,可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

由於槓桿型/反向型ETF具有槓桿倍數或反向等性質,其漲跌幅度也有不同設計,如為追蹤國內成份股指數的槓桿型/反向型ETF,漲跌幅度是以該槓桿反向型ETF倍數乘以7%。舉例來說,如為槓桿2倍的ETF,其每日漲跌幅度為該日開盤競價基準的上下14%(即一般股票上下7%的2倍),所以該日最大波動幅度為28%(一般股票每日最大波動幅度為14%);如為追蹤國外成份股指數的槓桿型/反向型ETF,則沒有漲跌幅度的限制。

此類槓桿型/反向型ETF漲跌幅度較大,報酬率與一般ETF不同,並不適合對市場風險了解程度不足的投資人,所以除專業機構投資人外,若一般投資人想參與交易,須於買賣前先簽署風險預告書,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才能交易,包括已開立信用交易帳戶、最近1年內委託買賣認購(售)權證成交達10筆以上、最近1年內委託買賣期交所上市之商品成交達10筆以上,有意參與此一新投資工具者應多留意。

【本欄係與證交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