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年度國中、國小及幼兒園的教師甄試中,國文老師初試筆試不考國文考英文,且複試佔30%的口試必須「全英語問答」,引發外界批評。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9)日呼籲,希望花蓮縣教育處停止戕害學生,應召募能執行課綱任務的老師。

今年花蓮縣國文教師甄選,不考國文考英文,引發嘩然,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今天表示,自教育部以「走向世界」為名推動雙語教育後,不少縣市的教育方針就亂了套,「英語教育莫名其妙成為第一線教育的全部,不管什麼科目都希望老師能用英語教學,也不管這種方式對學生學習是否弊大於利」。

林碩杰指出,這次花蓮的國文教師甄選,堪稱「雙語教育」亂象中教科書級別的經典。全教產呼籲,花蓮縣教育處懸崖勒馬,以孩子的受教權為優先考量,務實地以正確的標準,召募有能力執行國語文領綱的教師,才能真正讓花蓮縣的孩子享有優質的國語文教育。

全教產認為,從這次花蓮縣國中國文教甄「不考國文考英文」的荒誕作為,凸顯花蓮縣教育處嚴重欠缺「政策專業」,另外,也讓全國看到,花蓮縣教育處在制定教甄政策時,「不僅未盯緊花蓮縣整體教育發展需求,甚而嘩眾取寵、漠視學生國語文教育需要的師資專長」。

全教產示警,現在的政策難以召募到能執行國語文領綱的老師,還為未來學校要不斷開校事會議及處理「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的不適任教師埋下伏筆,恐輸掉整個花蓮縣的教育。

全教產批評,花蓮縣這次國文教甄的做法,等同於用西醫婦產科醫生的指標,來召募未來要執行中醫任務的醫生,「若花蓮縣教育處一意孤行,造成學生學習權益受損,學校將不斷接到家長投訴、召開校事會議」,進一步耗損人力與教育資源。

全教產呼籲,花蓮縣教育處應懸崖勒馬,廢止用考英文召募國文老師的指標。「孩子的學習資源有限,若再讓孩子的學習資源為花蓮縣錯誤的教甄政策買單,花蓮縣孩子的教育品質將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