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今(6)日進行「台南市綠能執行情形」專案報告,針對目前台南發展中的各項綠能進行討論。市議員蔡旺詮建議可效法德國的案例,重視綠能全民參與,提高屋頂型太陽能補助,打造台版「太陽能之都」。

蔡旺詮表示,他相當肯定經發局的努力,包含他所建議的綠能儲能與智慧電網,都有積極辦理,可以預防全電停電的發生。目前智慧電網僅在沙崙設置,然而其他工業區,甚至公務機關的屋頂型太陽能彙整,都能作為系統性的電網,未來是否有規劃?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蔡議員的建議非常好,約在一年前便與台電積極討論合作,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新的電網系統如何與現有的系統銜接轉換,這是台電與其子公司,包含許多民間業者正在嘗試的,希望技術面能有所突破。沙崙屬於示範案,未來若成功,將會推展到其他社區或工業區等執行。

蔡旺詮指出,不只電網系統,公家機關廳舍建築的屋頂,目前都是租借給業者發電,未來是否有規劃自行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陳凱凌回應,這部分必須再與教育局討論,學校目前都是校方自行辦理屋頂租賃,必須請教育局統計成本,再來研討自辦的可行性。

蔡旺詮也提到屋頂型太陽能的補助的問題,原本僅有2,000萬,向黃偉哲市長爭取後提高到3,000萬,後來又降回2,000萬,再次爭取後又提升到2,500萬,補助金額多次起落,未來是否能增加?他也建議多多宣傳鼓勵,讓市民知道有這項補助。陳凱凌指出,增加補助的部分,將報請市長,在預算上給予支持。

蔡旺詮也關心在COP26氣候高峰會提到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2030年將達成全市太陽能設置容量住商部門100%碳中和,是否真能順利落實?陳凱凌表示,零碳排的部分,已召集各局處進行討論。碳中和也是各部門的目標,不只政府機關,民間企業也必須參與,目前與經濟部工業局一起輔導,建立減碳與排碳計算的做法。

蔡旺詮另詢及「班班有冷氣」的碳排量,日前質詢時有要求教育局進行統計,不知結果如何?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整體計算結果,冷氣裝設約增加2萬公噸排碳量,太陽光電預計可提供8萬公噸的減碳量,目前已發包115MG,可以減少排碳量達5萬公噸。

蔡旺詮建議參考德國弗萊堡(Freiburg)成功發展為「太陽能之都」的典範,打造出許多具特色的太陽能永續社區,其中最著名的即是弗班(Vauban)社區,當地居民所組成的「弗班論壇」(Vauban Forum),參與社區決策的民眾都有機會將自己的想法納入討論,在20 多年的努力下,如今弗班成為全弗萊堡太陽能屋頂戶數最多的聚落,不僅達到能源的自給自足,也十分注重「低耗能」的方針。交通上徹底實施「無車社區」及「零容忍停車政策」等規範,善用單車及大眾運輸工具;建設則致力將社區內更新為省能建築,目前已有上百戶達到極低耗能標準的「被動式能源住宅」(Passive House),由於優異的保溫隔熱性能和高效率的熱回收系統,不需主動提供暖氣或冷氣,藉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蔡旺詮呼籲公務機關以身作則,建設自己的太陽能源系統,自給自足。推動社區或聚落形式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增加普及率,鼓勵民眾參與綠能,能源不只是政府與業者的事,是全民共同的事務,促進市民參與。台南條件不輸弗班,我們也可以打造台灣的「太陽能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