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家》(The Aviationist)網站報導,包括「末日飛機」在內,俄羅斯22架特種飛機「集體」從莫斯科附近機場起飛,向俄羅斯東南方飛行,異常舉動引發聯想,並有「俄羅斯政府官員從莫斯科撤離」、「俄軍發動核戰爭演習」、「俄軍準備開啟核戰」等各種傳言。

報導指出,22架特種飛機包括Tu-204、SSJ100超級噴射機、An-148等運輸機,而實際最令人關注的則是IL-96-300PU、Tu-214PU-SBUS及Tu-214SR通信中繼機等與核戰爭密切相關的機型。

根據報導,IL-96-300PU是俄版「空軍一號」,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專機,該機經過特殊改裝,配備有全套最先進的通訊設備,所有通訊都被列為「最高安全級別」,能防止竊聽攔截,戰時可以在空中指揮作戰,有「移動的克里姆林宮」之稱。

Tu-214PU-SBUS是俄國空軍特種航空指揮機,可用於協調特種軍事行動,包括俄軍的戰略武器。Tu-214PU-SBUS 是相當於美軍的E-4B空中指揮機的「末日飛機」,專門為核戰爭爆發時,從機上指揮包括洲際導彈、核潛艇、戰略轟炸機等核力量實施反擊而研製。Tu-214SR通信中繼機則是補強、保障空中指揮的通暢。

報導中質疑,一般動用「末日飛機」通常會採取隱密狀況,在飛機追踪網站上應該是無法看見的,但俄羅斯這次不但大動作「集體起飛」,還公開在追踪網站上曝光飛航動態,認為可能是俄方「刻意」釋出核警告,要西方國家「謹言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