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週二(1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Antony J. Blinken )與哥斯大黎加總統卡洛斯·阿爾瓦拉多(Carlos Alvarado )在聯合新聞會上共同發表聲明,在拉丁美洲疫情攀升之際,美國很快就會公布疫苗分配細節。

哥斯大黎加成為美國訪問中美洲的第一站重要的原因是,兩邊有非常密切的貿易關係,布林肯說:我們的雙邊貿易關係每年價值110億美元。哥斯達黎加 40% 的出口產品運往美國。

布林肯表示,美國的投資約佔哥斯達黎加所有外國直接投資的 70%。這在兩國共同創造了數千個工作崗位,數以萬計的工作崗位。

而被記者問到哥斯大黎加是否有可能被納入美國7月份計劃的疫苗捐贈?布林肯回答說:我們可以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大約 8000 萬劑疫苗。在接下來的一周左右,下周到兩週的某個時候,我們將宣布我們將分發這些疫苗的過程、標準是什麼、我們將如何做。

「我們將專注於公平,」布林肯說,「我們將專注於科學。我們將與Covax協調,我們不會對接受疫苗者,提出政治要求。」並表示美國還能夠幫助支持哥斯大黎加為收容弱勢移民、尋求庇護者和其他被迫流離失所者所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

阿爾瓦拉多說:「我們希望成為接受這些疫苗的國家中的一員。」

由於中國武漢普遍被認為是新冠病毒的源頭,加上中國政權在爆發之初,進行對外隱瞞疫情,並施壓知情者封口,大大損害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因此,中國快速向拉丁美洲分發疫苗的行動,被視為改善中國形象,加強地緣戰略競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