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未解,各界要求進口疫苗的呼聲不斷,而國產高端疫苗爭議持續擴大,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停鎖死,股價來到315.5元,市值蒸發156億。八大公股銀行卻被發現在一天內悄悄買進6755萬元、214張的高端疫苗,引發熱烈討論。還有金融圈人士透露,透過八大公股銀行買進的大戶身分,其實大部分是公股金控旗下的證券客戶下的單,並非八大公股銀行動用自有資金出錢買進。

有網友以「為啥官股銀行買了1億多元的高端疫苗」為題在PTT八卦版Po文提問,八大官股銀行旗下證券客戶近3天買超高端疫苗達1億2千190萬9千348元「是為什麼呢?這都公開資訊,不用罰300萬吧?小弟我只是想求知」。對此,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黨的鈔錢部署」、「給套牢主力下車,怎麼了嗎」、「慢慢地事情串起來了」、「記得游迺文嗎」。

另外也有網友說:「在抄底啦,散戶不懂」、「你是股市新手嗎?八大行庫的操作本來就這樣,逢跌就買,逢漲就賣」、「一日股民」、「這樣沒常識的文章也能爆」、「說實在,八大長老抄底勝率不低,他們在乎的是錢,不是政治鬥爭」、「長老接其他個股接得滿手血時怎沒爆卦」。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有金融圈人士指出,會透過8大公股券商下單,基本上是4大政府基金、公股金控證券的自營部門以及銀行業的投資部位。公股券商高階主管則認為,這份統計包含個人戶,多是公股金控旗下的證券客戶下單的,高端疫苗現在連續跌,風險又高,若是官股下單,未來這些資訊都是透明的,誰買就陷誰於不義。

財政部對此表示,有關今日媒體報導,八大公股券商買進高端疫苗股票一事,財政部嚴正澄清,財政部所屬八大公股金融事業均未動用自有資金買進高端疫苗股票,報導內容完全與事實不符。至於公股券商辦理經紀業務都是接受客戶委託下單及買賣,沒有動用八大公股金融事業自有資金購買高端疫苗股票。財政部呼籲,請投資人不要相信謠言,勿再轉傳或散播相關錯誤資訊,避免觸法;如有人藉此意圖影響股市行情,將蒐集資料,移請相關主管機關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