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澳洲多年的台灣知名國際學者、前國策顧問邱垂亮今(13)天凌晨在澳洲病逝,消息一傳出,台派學者李筱峰在臉書哀悼「敬悼邱垂亮教授,他為台灣的民主獨立鞠躬盡瘁。」推崇邱垂亮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表示,聽聞邱垂亮驟逝的消息,這是台灣重大的損失,十分不捨和難過,也請家屬節哀保重。

賴清德說,邱垂亮一生懷有客家人硬頸本色,以滿腹文采投身倡議民主改革之路,不畏艱難在國際間替台灣發聲、為民主自由奮鬥,心心念念都在為他所熱愛的土地拚搏。謝謝邱垂亮留給台灣後輩的精神,您的理想和堅持,我們會接續完成,繼續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

出生於1938年的邱垂亮,是苗栗縣公館客家人,1961年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同期外文系同學有白先勇、陳若曦、王文興等人,均投入文壇成為閃亮的明星,同樣熱愛文學創作的邱垂亮卻因天生反骨而改念政治,矢志振筆疾書,為台灣自由民主奉獻。邱垂亮於1971年歷經半工半讀的辛苦歲月,獲得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並應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聘請,決定到澳洲任教。
邱垂亮在許多國際研討會上,經常替台灣發聲,也與澳洲政壇不少重量級人士關係良好,熱愛台灣的他擔任過僑界許多重要社團的主席及僑務委員等工作,也曾出任台灣心會會長。

在澳洲任教多年的邱垂亮,以宏觀的自由民主觀念在澳洲作育英才,並努力促成澳洲與台灣文教經貿交流,備受澳洲朝野肯定,2003年更獲澳洲聯邦政府頒發「澳洲建國百年特殊貢獻勳章」。

李筱峰說,半世紀以上,為台灣發聲的邱垂亮教授於昨天病逝。慟!在台灣的民主與獨立運動路上,他是一位堅毅的勇士!這幾年,他每次回來台灣,都會邀請彭明敏教授和一些晚輩學生朋友餐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