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正積極採購國外新冠疫苗,盼儘速展開接種計畫,不過中國疫苗並未列在候選名單當中,國民黨馬英九、趙少康等人近日呼籲政府「不該拒絕中國疫苗」,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中國沒有說過要提供疫苗,只是一些公開人物在喊話而已。

陳時中今天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被問及中國當局到底有沒有透過任何管道和指揮中心說會提供疫苗,他表示,完全沒有收到這樣的訊息,除了一些公開人物在喊話之外,「至少我這邊是完全沒有接收到這樣的資料」。

陳時中說明,台灣在選擇疫苗的時候,會先挑選值得關注,較有發展性、前瞻性的疫苗,必須有相關的資料佐證,但是中國疫苗發表的科學數據相對少,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大部分是新聞稿的方式發布,外界無法了解技術性資料,所以中國疫苗並不在台灣的候選疫苗當中,也不在COVAX的候選疫苗當中。

國內從去年就已經開始部署新冠疫苗的資料搜集及採購,陳時中透露,國內疫苗專家小組從去年3月開始就在檢視相關資料,6月已經直接向疫苗原廠聯繫,希望能取得更多資訊,8月左右就成立了疫苗採購小組,其實這些很早就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