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15日排審國會改革法案,國民黨召委吳宗憲逐條審查時裁示「有意見就保留送協商」,使得法案無法有效溝通討論,藍綠更在議事程序上數度攻防。對此,時代力量今(16)日批評國民黨不經討論的方式審查國會改革法案,是對國會改革的最壞示範,也是最大的諷刺。

時代力量表示,從2015年創黨至今,就是推動國會改革最用力的政黨。主張「開放透明」的國會,成功推動黨團協商直播、設置國會頻道,讓人民可以檢視法案審議的完整歷程。

時代力量強調,訴求「專業討論、人民參與」的國會,支持建立國會的聽證調查制度,讓國會得以在現行的文件調閱外,召開有法律約束力的聽證會,要求機關團體到場提供充分、必要、正確的資訊,讓立法程序更加嚴謹,讓專家學者與利害關係人的聲音進入國會。

時代力量批評指,昨天立法院的司法法制委員會,歷經七小時的爭執杯葛,因為國民黨的吳宗憲召委逐條裁示「有意見就保留送協商」,導致委員會沒有經過任何逐條實質討論,就把國會改革的相關條文通通「保留」送出,最快一個月後就可以在院會表決二、三讀。用這樣蓄意杯葛、不經討論的方式審查國會改革法案,是對國會改革的最壞示範,也是最大的諷刺。

時代力量強調,過去八年,民進黨以絕對多數優勢忽視少數意見,已經對國會運作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如今藍白卻承襲了這樣的惡習,甚至變本加厲的把議事程序變成政黨惡鬥的工具。這絕不是人民所樂見的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