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三個戰區防空部隊本周進駐屏東九鵬基地執行「神弓操演」任務,射擊雷霆2000火箭、地獄火、響尾蛇等飛彈,最新的陸射型天劍二防空飛彈也首度進行實彈射擊,均順利命中目標。根據軍方今(16)天發佈的訊息,為驗證部隊的訓練成效,陸軍年度精準飛彈射擊訓練日前已在屏東滿州地區展開,各參演部隊都依照作戰進程,配合發佈的敵情想定執行接戰任務。

其中在「神弓操演」方面,今年由陸軍43砲指部、21砲指部首度以「陸射型劍二防空飛彈」進行實彈射擊,並成功命中靶機,展現官兵的勤訓成果及系統優異的攔截性能。另在刺針飛彈雙聯裝與復仇者系統的實彈射擊中,官兵瞄準空中靶彈及靶機後,持續追瞄鎖定,並依命令啟動飛彈射擊、命中目標,也能有效驗證官兵平時的訓練成效。

據了解,陸射型劍二飛彈屬於「天劍二型」飛彈的衍生型,由接戰管制車、相列雷達車、發射車及運彈車構成發射系統,分別負責執行目標偵蒐、航跡融合、威脅評估、目標分配及接戰任務。「陸射劍二」有效射程達到15公里,具備掌控敵軍定翼機、旋翼機、無人載具和巡弋飛彈的偵測和反擊能力。

不少軍事迷連日守候在恆春半島東側,都想一睹國軍「神弓操演」中各式飛彈的發射過程。有軍事迷受訪表示:「我大概(凌晨)一點的時候到的然後就睡在這邊,天劍二型原本是空對空的飛彈,是從IDF發射的,但是我們中科院把它改成陸地上發射做防空飛彈。」也有軍事迷興奮直呼:「我看到我真的很震撼,因為我們的國防,我們又更進一步的可以保衛我們自己。」

陸射劍二發射後,成功命中空中的靶機。   圖:國防部提供,軍聞社攝

參演部隊也演練了刺針飛彈雙聯裝和車載式復仇者系統的攻擊程序。   圖:國防部提供,軍聞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