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卓榮泰今(16)日召開第三波新內閣人事,包括:數位發展部、國發會、經濟部、公共工程委員會、金管會和國科會等部會首長,其中,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黃彥男擔任數位部長、政委兼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擔任,經濟部長由現任崇越集團董事長和台北大學客座講座教授郭智輝擔任、政委兼工程會主委由前代理宜蘭縣長陳金德接任、金管會主委則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出任和政委兼國科會主委由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出任。

準數位發展部長由中央研究院資創中心主任及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黃彥男擔任,他曾任關貿網路公司董事、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 (DIGI ) 民間咨詢委員,以及中央銀行、金管會和財政部資料開放咨詢委員,還有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BOST)副執行秘書。

他曾主張政府是資安把關的第一線,也是資訊攻擊的第一個對象,「(敵國)要打掉電力系統,最簡單的不是派飛機炸電廠,而是載入病毒去破壞電網,整個國家就癱瘓!」資安常常是「說起來很重要、做起來很次要」,應該明確在法規中納入獎懲機制,尤其是罰則,大家才會真正把資安當成重要工作。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國立台北大學企管系碩士和國立台北大學企管博士,曾任經歷包括:台灣管理學會第5、6屆理事長、中華民國企業經理人協進會27、28屆理事長、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第11屆副理事長、國立台北大學商學院企管系兼任教授和崇越科技公司董事長,現任經歷則包括:新東向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理事長、中華企業經理人協進會常務監事、財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理事、財團法人十大*出青年基金會理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崇越集團董事長和台北大學客座講座教授。

郭智輝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企管碩士,現為崇越集團董事長,崇越科技為全台半導體材料最大供應商,也是台積電重要的供應商。郭智輝在業界有超過30年的經驗,所創立的崇越集團橫跨半導體、光電、綠能、環保、生技、大健康等事業領域。曾經擔任過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企業經理人協進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副理事長,也在台北大學商學院企管系兼任教授。現為新東向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理事長、中華企業經理人協進會常務監事、財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理事,以及財團法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理事等職。郭智輝在業界表現獲獎無數,曾被《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台灣CEO 100強」,更在2023年獲「國家傑出發明家獎最高生技大賞」。

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曾任IBM工商事業群總經理、中國最大食品公司資訊主管,從事管理與數位顧問行業30年以上,長期致力於為零售、消費品及電子產業提供戰略諮詢、流程優化、數位策略、轉型、資訊系統導入服務,具有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雙重經驗。

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也是願景工程基金會董事,色彩中性,符合賴清德「民主大聯盟」的覓才理念。

將出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62歲的陳金德是台大化工研究所畢業,他擔任過宜蘭縣政府民政局長、工策會總幹事、國代、立委,被歸類為新潮流系,也是陳菊愛將,曾任高雄市環保局長、副市長,又被拔擢擔任中油董事長,之後返鄉代理宜蘭縣長。陳金德是賴清德選總統時的決策小組成員,協助賴清德籌組「信賴台灣之友會」,擴展民間組職力量。賴清德希望陳金德協助完成「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的政見與目標,督促推動與落實各項重大公共建設的完成。

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是ECE, UCSB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電機與電腦工程系博士,現為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年輕時曾是台南巨人少棒隊主要投手,大學就讀台大電機系,畢業後一路攻讀,取得加州大學電機與電腦工程系碩士、博士學位。曾任清華大學電機系主任、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主任、經濟部半導體產業推動辦公室主任、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工研院資深副總暨首席技術專家、清大副校長、成大副校長等,曾身兼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期間致力與政府、學界合作,共推IC設計產業升級。吳誠文長年專注半導體、晶片研發、電機工程、資通訊等專業領域,投身教職、跨足產業、參與公協會組織,資歷相當豐厚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