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水利署原先規畫在台南佳里區設置容量2萬噸的自來水受水池,不過事先溝通不充分,包含是否影響地方發展生態等皆未說明,引起地方強烈反彈,立委郭國文今(15)日安排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南下,並邀請立委林俊憲及蔡蘇秋金議員及水利署共同會勘,質疑選址過程未與地方深入溝通,「選址不當」,要求另覓適當地點。

郭國文表示,日前在佳里區公所召開說明會,不少居民譁然,認為預定地緊鄰夜市及住宅區人口稠密處,未來次氯酸鈉排放量、長期低頻噪音及長期電磁波,恐怕對佳里區發展不利,反對居民更是成立自救會,連署逾千人開了2次說明會,強烈表達反對立場。

林俊憲說,該區5名藍綠市議員一致反對外,日前水利署長賴建信也表明經由郭國文立委轉達地方心聲,已經同意「另外找地點」。郭國文補充指出,水利署太過草率,一定要順應民意,因此今日南下會勘就是要相關單位跟居民講清楚說明白。

蔡蘇秋金建議,該預定地不尊重地方,建議可闢建居民最需要的活動中心,且中央都已完成土地變更了最適合,「不是反對蓋受水池,主要是地點不當!」遞上陳情書的自救會會長黃維明等人說,過程根本資訊未完全公開,建議應要改設在台17線以西人群稀少處較適合,未來若強渡關山,將發動更大抗爭。

經過現場充分溝通,郭國文等人達成決議,要求受水池另覓適當地點,經濟部水利署分署表示「尊重辦理」,目前已經持續另找新地點因應,台南海水淡化廠運轉目前不受影響,郭國文也要求未來新場址的設立,是否會引起生態、環境汙染、噪音,經濟部水利署要將這些資訊全部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