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2日進行年改復議案表決,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人在中國,卻投下反對票,引發「代投票」爭議。盧縣一今(15)日表示,國民黨團發出甲級動員時,他在中國參加活動,趕不回來,對整件事他不知道、也沒有授權他人,並自嘲他的膚色是「2B級」,應該不會被認錯。對此,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表示,此事涉及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的刑責,呼籲立法院長韓國瑜妥善調查說明清楚。

王婉諭坦言,自己在立法院4年,院會代投票真的不少見,且不分黨派,但要像國民黨的盧縣一12日一樣,人不只不在議場、甚至在中國交流,卻可以投票的事情,「我還真的從來沒看過」。

很難想像這種「不在籍投票」的事情是怎麼發生的?王婉諭以自己上一屆立法院的經驗指出,每次的院會,立委們都一定要由本人在議事人員的確認下簽到,再由場內的議事人員根據是否有簽到、進場後,來到立委座位插卡,立委們才能在表決時進行投票。

「既然盧縣一不在國內,那到底是誰簽到的?議事人員為什麼讓他簽到?立委本人沒有走進議場,為什麼議事人員會在此情形下協助插卡?誰又幫他按下表決器?」

王婉諭強調,這已不只是議場秩序的問題,甚至涉及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的刑責,盧縣一今天已出面證實,他當時人在國外,也沒有授權任何人代投,代表這已是重大的議事瑕疵,她呼籲立法院及韓國瑜院長,針對此事妥善調查,向大眾說明清楚。

王婉諭說,這種不在議場中卻有投票記錄的歪風,不應成為大家習以為常的陋習,藉這個機會,國會也應確實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