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自昨深夜到今(13)日清晨一連 8 震,最大規模為凌晨 2 時 44 分布袋鎮的芮氏 4.9 極淺層地震,不少民眾因而驚醒甚至直呼聽到「地鳴」。鑒於近來全台強震頻頻,地震緊急避難包的話題受到關注,台南市消防局建議,除個人衣、藥及食物外,應帶上身分證件及包括手套(防傷)、手電筒、安全帽、行動電源及哨子等的工具。

苗栗縣消防局則提醒民眾須備妥家庭防災計畫,內容涵蓋「制定逃生路線」、「建立緊急聯絡方式」、「固定家具」、「緊急避難包」及「制定相應的應變措施」等,而地震包應置於逃生路徑中可拿到的地方,如家門口或玄關,地震第一時間即「帶著跑」。

繼花蓮「403地震」後,避難相關資訊成為近期重要話題。據中央氣象署觀測,嘉義從昨天深夜起到今天上午,已經發生 8 起地震,其中最大震度為 4 級,出現在義竹鄉、太保市;震度 3 級地區包括雲林縣、台南市、嘉義市、彰化縣。

《中央社》報導,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研判與梅山斷層無關,與 403 花蓮地震也是 2 起獨立事件。

地震發生後,網友紛紛在網路論壇 PTT 留言表示:「鹽水有地鳴聲」、「只晃一下,超大力」、「我還以為我頭暈」、「嘉義近兩個禮拜搖好幾次了」、「如果這幾個禮拜都是前震就完蛋了」。也有網友稱,怕被地震搖到頭暈的話,也可以帶萬金油、白花油等提神醒腦小物。另外也有人指出,必備成分含薄荷醇、水楊酸的多用途藥品,因為兼具鎮痛、止癢、消炎、提神的功效。

台南市消防局建議,除個人衣、藥及食物外,應帶上身分證件及包括手套(防傷)、手電筒、安全帽、行動電源及哨子等的工具。   圖:取自臉書「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News」

苗栗縣消防局提醒民眾備妥家庭防災計畫,內容涵蓋「制定逃生路線」、「建立緊急聯絡方式」、「固定家具」、「緊急避難包」及「制定相應的應變措施」等。   圖:苗栗縣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