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斯去年 10 月 7 日對以色列的襲擊行動中造成大量人民罹難,並挾持大批人質。後續,以色列方不斷呼籲哈瑪斯應交出人質。近日,相關消息指出,哈瑪斯根本無法交出以色列所要求的 40 個人質數量,這也影響雙方關於停火的協議,導致目前情況陷入膠著。

根據《中央社》報導,去年 10 月 7 日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的大規模襲擊中,造成 240 人被扣押為人質。對此,人質問題引發了以色列國內的抗議行動,家屬們不斷於以色列總理官邸外抗議,要求政府換取人質。

據陸媒《騰訊新聞》指出,至今,哈瑪斯仍扣押超過 100 名以色列人質。近期,以色列與哈馬斯進行了多次停火談判。哈瑪斯提出釋放 40 名人質以換取 700 名囚犯,對此,以色列尚未答應要求。以色列表示,解救人質和消滅哈瑪斯同等重要,停火與人質釋放密不可分。因此,哈瑪斯持續扣押人質儼然成為談判的關鍵,深刻影響著戰爭局勢的發展和永久停火的實現。

不過,《新浪新聞》的報導亦險示,雖然哈瑪斯提出相關要求,但哈瑪斯尚無法提供全部 40 名以色列人質。事實上,經過幾個月的戰爭,除部分人質被釋放,一部分人質則已脫逃,或者早已因不明原因而死亡。根據估計,目前應該還有約 130 名以色列人質仍在加薩地帶。不過,以色列當局表示不樂觀,認為死亡的人質數量應遠比想像中還要高上許多。

然而,根據《騰訊新聞》報導,外界認為,即使哈瑪斯最後能交出 40 名以色列人質,以色列的態度也不會有所改變。在真正完全消除哈瑪斯的勢力之前,以色列是不可能會做出停火的選擇。

日前,由於國內不斷爆發抗議行動,以色列方不斷向哈瑪斯呼籲,應釋放所有以色列人質。   圖:翻攝自 INDEPENDENT PRESS X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