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太總署 ( NASA ) 近日透露,在今年( 2024 年) 2 月底,一架俄羅斯的報廢間諜衛星差點與 NASA 的地球大氣探測衛星在太空中相撞。根據 NASA 高階官員公布的情報,兩架衛星最近的距離僅相距不到 10 公尺,倘若真的發生碰撞,產生的碎片可能會發生連鎖反應,導致更多衛星被摧毀。

根據 NASA 公開的資料顯示,俄羅斯廢棄的 Cosmos 2221 間諜衛星,與 NASA 的「熱氣層-電離層-中氣層能量與動力研究探測衛星」( TIMED )在今年 2 月 28 日差點相撞。 NASA 的副署長潘.梅洛伊 ( Pam Melroy ) 於 9 日在科羅拉多州舉辦的「太空研討會」上表示,兩架衛星都無法進行操縱,而俄羅斯的間諜衛星正往 NASA 的 TIMED 衛星移動。梅洛伊稱, NASA 原先預期兩架衛星的軌道會非常接近,早已與美國國防部一同監視衛星的動態,但沒想到距離會如此相近,最近相距不到 10 公尺。

梅洛伊強調,如果這兩架衛星發生相撞,可能會產生數千個細小的碎片,這些碎片將會以每小時 10,000 英里 ( 約等於 16,000 公里 ) 的速度,與地球軌道上其他的衛星或太空飛行器相撞,造成更大的傷害,甚至有可能會危及人類的性命。根據 NASA 的統計資料,目前有超過 10,000 架人造衛星在地球軌道上運行,且這個數字還會繼續上升。如果衛星軌道上有物體發生碰撞,會引發「凱斯勒效應」( Kessler Syndrome ),碰撞產生的高速碎片可能會撞擊其他衛星引發連鎖效應,產生更多碎片。最後將會摧毀許多重要的衛星系統,且太空軌道內會充滿細碎的衛星碎片,並可能造成人類再也無法進入太空。

目前地球軌道範圍有大量的衛星,若有衛星發生碰撞,恐導致連鎖效應,導致地球軌道上充滿衛星碎片,並摧毀許多重要的衛星系統。   圖:翻攝自 NASA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