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2日年金改革表決大戰,竟然上演「不在籍投票」。藍綠纏鬥4回合,最後在立法院長韓國瑜、副院長江啟臣參與投票後,國民黨團驚險勝出。離奇的是,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人不在國內,卻能「參與」表決。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爆料:「盧縣一本尊在中國『兩岸一家親』,人不在台灣,表決還能代領代投?難怪國民黨心心念念要推動不在籍投票了!」

鍾佳濱上傳臉書的影片可見,舞台背板寫著「中華一家親,桂台各民族歡度『廣西三月三』大聯歡」,盧縣一致辭時猛抱中國大腿,說他6年前第一次去北京,這次再來中國發現「進步無法想像」,台下響起熱烈掌聲。鍾佳濱質疑:「盧縣一去中國朝聖,人不在台灣,竟然可以同步分靈在立法院議場領卡投票?實在是神力無邊...」。

過去議場有立委幫不在座位上的同黨委員投票,但該立委必須有簽到、且本人也在議場內,才能拿得到表決卡,而且簽到後如果離開議場,表決卡也會被收回去。沒簽到、也不在現場,為何會拿到表決卡?確實啟人疑竇。有媒體致電給盧縣一,他匆忙強調:「我不知道!我人不在國內!」旋即掛掉電話。

如果扣掉盧縣一的票,民進黨在第一案是會贏的,因為一開始是47比47,平手才會重新表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明:「會要求這件事情查明前因後果」。對於黨內立委未依甲動規定出席投票,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強調,甲動沒任何理由請假,黨團有相關規定來做處分。至於盧縣一的投票行為,洪孟楷僅表示,沒辦法代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