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2)日召開院會,藍綠黨團皆發出甲級動員通知,孰料新國會上演出第二度表決時,藍綠三度平手,最後藍營靠著院長韓國瑜才險勝。民進黨共有51席立委,總召柯建銘、立委王定宇、陳亭妃、陳培瑜今日都缺席。對此,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為柯建銘澄清,是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新竹交通。

立院今早上演藍綠表決大戰,三項討論事項投票中,藍綠都成了47:47平手局面,藍營靠著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投票才讓自己黨團所提的軍公教年改停砍案得以交付委員會討論。藍綠黨團都發出了甲級動員通知,民進黨有4名立委缺席,其中包含黨團總召柯建銘,而國民黨作為第一大黨,缺席人數一度達到7位。

吳思瑤指出,民進黨總體席次是51席,今天有4位沒有到場投票,黨團有自己的內規、紀律來處理。總召柯建銘部分是為了陪同閣揆陳建仁,前往新竹視察交通工程,因為這項交通工程是柯建銘一路爭取。此外,不分區立委陳培瑜也是陪同陳建仁一同在新竹。

她強調,依民進黨的內規,只要是總統、副總統,乃至於行政院長重要的地方行程,立委是得以在院會中請假,所以,她也特別在這向外界說明。反觀,民眾黨總召黃國昌在臉書選擇性攻擊柯建銘,她好奇黃國昌什麼時候這麼在意柯建銘?相較於這種行為,黃國昌現在應當是對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念茲在茲才是,畢竟,黃在院會如此聽命於傅崐萁。

吳思瑤話鋒一轉批評民眾黨,柯建銘只有一票,民眾黨有8席立委,可以在關鍵改革議案上彰顯立場,如果民眾黨堅持跟年輕世代站在一起,這8席只要加入民進黨的投票,就可以封殺國民黨反改革的議案,但卻在今天不敢投票、表態,在場仿若人間蒸發。黃國昌卻可以轉移焦點,操作攻擊柯建銘的一票,簡直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為自己不跟年輕世代站在一起來粉飾太平。

吳思瑤說,有關王定宇、陳亭妃缺席院會表決一事,還在了解有各自的行程,會依內規、紀律做內部處置。但國民黨團也是甲動,54席立委一度只開出46票,最終還動用到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卻在反改革議案上投票,實在是讓社會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