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中,俄羅斯損失相當多的戰機,尤其是空軍主力蘇-34 戰機。近期,俄國則再製造新的蘇-34 戰機,並改善其彈藥問題,以持續對烏克蘭進行軍事攻擊。

截至目前,烏俄戰爭已經屆滿 2 週年。根據《騰訊新聞》消息指出,烏俄戰爭中,俄羅斯空軍損失慘重。據悉,光蘇-34 戰機就至少已損失 20 架以上。對此,有人認為,該款戰機顯然性能不佳,應替換成其他種類的戰機。同時,也有說法表示,俄軍的使用方式有問題,才導致損失慘重。不過,近期俄國仍選擇購入新的蘇-34 戰機,以持續支援前線的空中作戰。

據俄媒《塔斯社》報導,新的蘇-34 戰機主要來自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旗下新西伯利亞飛機公司的契卡洛夫工廠。該工廠規模相當大,且是作為蘇-24,蘇-34、安-38 、Superjet 100 ( SSJ-100 ) 等多種類型戰機的組裝工廠。

蘇-34戰鬥轟炸機。 翻攝自 騰訊網 河东三叔

事實上,2023 年,俄羅斯即發現蘇-34 戰鬥轟炸機損失數量相當大。因此,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便親自視察契卡洛夫工廠,並明確提出了關於蘇-34 戰鬥轟炸機的訂單,並要求加快生產速度。為求滿足政府的要求,契卡洛夫工廠便決定擴大人力,安排 8,000 人於製造蘇- 34的生產線上。依照推算,今年底便能補齊目前蘇- 34 戰機的缺口。

另一方面,針對蘇-34 戰機的彈藥問題,俄羅斯亦做出改善。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將彈藥替換成 ODAB-1,500 溫壓彈,號稱縮小版核彈。同時,也加裝導航設備,增加其攻擊範圍,約莫 60~70 公里之外就可以直接進行攻擊,且命中率相當高。

日前,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依古(Sergei Shoigu)視察契卡洛夫工廠,要求其以最大的效率製造蘇-34 戰機,並將蘇-34 戰機的彈藥更替成 ODAB-1500 溫壓彈,以及配置導航系統,以增加攻擊威力和範圍。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