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2)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其中前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出任內政部長。劉世芳在政壇打滾多年,幹練鐵娘子形象深植人心,在家庭中則展現柔情母愛;此外,劉世芳有一位原住民養子,多年來劉大力支持兒子的足球興趣,照顧兒子安穩成長,母子感情深厚。

劉世芳曾任三屆立委,並擔任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及書記長、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等要職,資歷完整豐厚。

劉世芳個性嚴謹、剛正不阿,黨內稱她「教官」,此次擔任內政部長,讓「鐵娘子」掌天下第一部,借重她完整資歷,實踐選前重大承諾,包括打擊「黑金槍毒詐」、居住正義、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等重大施政工作。

早在20年前,未婚的劉世芳透過友人介紹領養了一名原住民男童,一手拉拔兒子長大。領養初期,由於兒子有嚴重過敏體質,劉世芳親手料理飲食、找遍各大醫院尋求解方,經多年的悉心照料,兒子如今已順利成長為實力派足球健將。

劉世芳大力支持兒子的足球興趣,不僅常抽空親至賽場加油打氣,也送他赴日求學踢球,兩人在機場離別時曾不捨擁抱,展現母子情誼。除了鼓勵兒子踢球,劉世芳也擔任高雄市體育總會足球委員會主委,為足球發展積極奔走,溫情母愛打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