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2)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布520賴清德行動、創新「AI內閣」的第二波人事,包含內政、交通、文化、法務、教育五部會人事出爐,其中以筆名「小野」廣為人知、曾任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總幹事的作家李遠最受到關注。李遠表示,感謝過去在歷練中給予機會的人,他沒有政黨屬性,對於文化工作是抱持著志工心情。

卓榮泰今日率領準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舉行記者會,並由準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主持,宣布由前立委劉世芳出任內政部長、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任交通部長、知名作家李遠出任文化部長、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出任法務部長、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任教育部長。

卓榮泰表示,這是一場穩健的人事發表,五位部長都有非常堅實、豐富的的專業知識跟特質。未來內閣團隊會秉持誠意溝通、人民優先的信念,對施政領域要百分之百用心,對國內外各種挑戰要戒慎但無所懼,信心誠懇、用心戒慎。

曾任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李遠出任文化部長,受到高度關注。李遠表示,過去做過電影、電視、文學,柯文哲找他去的時候是希望處理文化事務,因此文化基金會由他負責,「我陪他走了6、7年,對台北市文化建設熟悉,也很意外他要我辦影視音教育實驗機構,辦了8年我才離開」,感謝過去在歷練中給予機會的人,才讓他接觸到台灣文化界的各種人。

李遠也說,4月初時才接到徵詢,猶豫滿久,因為家人很擔心,感覺他們不該在這時候出來擔任公職。「我被徵詢的理由,都是我早期、80年代對台灣新電影推到國際,電視台也做過文學作品100多部,帶著紙風車跑遍全台各地,我也辦了學校」。

李遠說,柯文哲請他當文基會董事長,他也是用志工心情,「我對每個機會都把握,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我也沒有政黨屬性」。

卓榮泰也說,文化是國家根本,但文化建設跟構想不可能立竿見影,要從文化界找到肯出來為公眾服務的人才,他都非常感激。希望未來能夠打造文化永續、世界台灣,從政府機關、企業到民間,都有文化特質跟底蘊,讓國人可以浸浴在這環境當中。李遠最高層、最通俗的文化都接觸到,這是台灣文化精隨,希望李遠找出台灣文化之美。

李遠長年投身文化藝術領域,寫作生涯長達50年,除了作家身份,他也橫跨多元領域,涉足電視編劇、電視台總經理,關注各項社會議題,現仍身兼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的董事長,持續戮力推動文化藝術工作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