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強震重創花蓮地區交通,不僅崇德大面積落石坍方,更造成下清水橋斷落。對此,外界也關心,蘇花安路段何時完工,能夠給東部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回應,是交通部的優先目標,全案以2032年完工為目標進行。

公路總局提出的「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計畫全長10.2公里,包含東澳至南澳、和平至和中和和仁至崇德仍然存在現行標準低、災損阻斷及路廊瓶頸,因此,交通部辦理該計畫,減少預警性封路機率。

而花蓮大地震後交通中斷,民眾紛紛關心蘇花安完工消息,而王國材表示,蘇花安計畫預計4月底前將修正報告提送環境部續審,後續待環評審查通過後續報建設計畫,行政院核定後,接續設計、用地取得、發包及施工等作業,以2032年為完工目標。

王國材指出,花東長期的交通改善要仰賴蘇花安計畫,建置長10.2公里長的隧道,為宜花東最重要的交通工程,也是交通部的優先目標,未來也會把相關工作交接給下一任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