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蔣萬安今(11日)赴議會針對虐童案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直言,這兩案報告突顯蔣的「安全之都」已然破洞,幼安、食安都不及格,她更直指北市應變「大食安時代」,蔣萬安允諾,將增加食品檢驗量能、增加27名稽查人員。

蔣萬安上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出養童遭居托人員虐待案檢討及策進作為、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及近期相關食安報告」,並備質詢。

秦慧珠質詢指出,蔣萬安上任時提出安全、運動、未來之都,但今天的兩案專案報告,「安全之都」已然破洞,虐童是幼兒安全出問題,食品安全出了問題,幼安、食安都不及格,讓她相當憂心,「安全之都」如何讓市民有信心?

秦慧珠說,北市府在幼童安全的部分,加人、加錢、加訪視,但同樣的食安,加了多少人、加多少錢?加多少相關的規定?若沒有同步增加,如何對得起衛生局這些稽查人員?尤其,幼童出養、居家托育是部分市民的問題,但吃飯是全體市民的問題,從市長到小市民,外縣市、外國人到台北市都要吃飯,食安問題絕不會因今天的個案報告而解除,但她認為未來剴剴相關案子發生率會變極低,因此今天重點應該放在食安。

秦慧珠提到,在403地震發生後,蔣萬安宣布台北市要變成「大都更時代」,她認為蔣也應宣布「大食安時代」來臨,要讓北市成為食安之都,必須增加人手、經費、管理稽查的機制或流程等,甚至她具體要求提高衛生局食品藥物科,成為二級單位的食品藥物處。

秦慧珠表示,專案報告指因為寶林案稽查百貨公司跟賣場美食街183家業者,有65家有衛生缺失,「不覺得很可怕嗎?」一般人印象中覺得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比夜市、巷弄餐廳檔次高、更乾淨,價錢也比較貴,但稽查竟有35.5%、超過3分之1衛生不及格,換句話說去那邊吃飯是有3分之1生病的可能,為什麼不往下查夜市、其他部分?且這些地方不及格的比例有多高?

蔣萬安承諾,即刻增加稽查量能,預計會增加27位食安稽查人員。專案報告也提到,經費預計增加約4500萬,會成立食因性疾病檢驗組、成立檢驗專案並新增儀器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