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改選於昨10日完成,順利由立法院長韓國瑜依慣例接任董事長,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1)日強調,破除一切「卡韓」傳言,也要造謠抹黑的人適可而止。此外,對於執行長的任命,也希望依循過去慣例,扮演二軌外交角色,貫策總統外交路線的意志,承擔深化民主國家同盟角色。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幹事長吳思瑤重申,這段時間媒體臆測或在野黨團一再放話,甚至在董事會開會前還在放話,說韓國瑜沒收到該會通知,事實證明昨日改選完成,這段時間的放話可以適可而止,政治操作與臆測也不需要再操作下去,民進黨是依循慣例在讓國家前進的負責任政黨,絕不會去卡誰、擋誰。

吳思瑤接著說,未來在執行長任命,希望也能依循慣例,讓執行長好好扮演台灣二軌外交,貫策總統外交路線與總統意志,承擔起民主基金會跟民主國家深化同盟合作的重要角色,希望讓這些傳言、放話與臆測就到昨天應當不再發生。

副幹事長洪申翰指出,民主基金會一直是國家非常重要外交資產,運作原則也都被期望是「朝野合作、民主協商」,民進黨一直是用開大門、走大路來看待新一屆政府下的任命,昨天的改組一直希望尊重慣例,所以從來沒有「卡韓」問題。

他強調,民主基金會從過去以來一直是有「成套的慣例」,包括董事長、執行長的部分,並不是一個朝野分贓,而是外交政策的責任政治,過去慣例是執行長尊重總統任命,主要是因為總統為外交政策的最終負責人,總統要擔負外交成敗的,在這責任政治原則之下,才會有尊重總統任命慣例的原因。

洪申翰說,在不討論個別人選為前提,執行長任命應尊重慣例,也就是落實新任總統的外交方針。他舉例,現在執政黨外交立場是兩岸互不隸屬,若未來執行長的主張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這中間出現了扞格影響外交成果,外界會要求誰負責?因此,執行長任命必須尊重總統最主要的原因,他重申這是責任政治的問題,慣例不是天上掉下來沒邏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