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昨 10 日公布第一波新內閣人事,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正副閣揆,民進黨團今(11)日透露,內閣前後應該會有五波左右人事頒布,還沒公佈的,未來都有望在新政府或政治領域中扮演吃重角色。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有媒體談到賴清德用人三原則「信賴度、操守跟執行力」。幹事長吳思瑤說,賴清德對於從政者清廉跟操守非常在意,挑選閣員過程勢必作為首要標準。

賴清德指出沒有益處、分歧的議題要先擱置,是否要創造出跨黨派合作的空間,但首波內閣名單又是賴系人馬,會不會擔心受到強力檢驗?吳思瑤指出,AI 內閣是超越個人、黨派,一定會以「用人唯才」跨領域去進行,未來人事派任勢必個個是強將。

她接著說,之所以選擇跨黨派內閣就是希望增進朝野和諧、促進合作,也端出符合國家社會需要相關政策,擱置高度政治性、有分歧議案,都是賴清德親自對外說明,民生相關、人民福祉優先,讓朝野都支持,這些方向未來大家可以檢視,行政立法合作也刻不容緩。

媒體追問,林佳龍沒有在第一波內閣名單,遭派系中常委抱不平,吳思瑤指出,內閣前後應該會有五波左右人事頒布,目前只是第一階段,還沒公佈的,未來都有望在新政府或政治領域中扮演吃重角色,林佳龍過去從政經歷亮眼,期待他未來不管在什麼崗位,都扮演吃重角色。

對於內閣人事遭在野黨批評,吳思瑤表示,國民黨一些批判或是媒體報導說內閣都是賴系人士,其實賴清德多次說明,任命內閣都是超越個人跟黨派,沒有誰的人馬也沒有派系思考、都是台灣派,站在秉持台灣人民福祉為前提,做有益國家的事,這不是國民黨一再放話是聽話內閣就會改變,這是傾聽人民聲音的內閣,要再次說明,黨團支持一個超越黨派跟個人的組閣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