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10日再度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在臉書上列出馬英九的「三功」,包含重振國格、締造和平、恢復交流,她直指馬英九「在北京直稱中華民國」如此維護國格,並反問「蔡英文、賴清德能做得到嗎?」。

翁曉玲在臉書以「在北京直稱中華民國,馬習會再創兩岸未來」為題發文寫道,睽違九年,馬習再相逢,馬英九與習近平10日在北京順利完成第二次馬習會。誠如馬英九所言:「中華民國、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三十年在兩岸中國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這次馬習會,對推進兩岸和平發展,意義重大。

翁曉玲指出:「重振國格,是第一功。馬前總統在大陸地區領導人面前直呼『中華民國』,既彰顯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兩岸共識,同時帶出中華民國的原則:『我們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憲法的『固有疆域』、憲法增修條文的『大陸地區』與『自由地區』的『國家統一』,是我們死守的底線。」

翁曉玲續指:「締造和平,是第二功。疫情至今,我國政府在兩岸事務卻未能逐步放寬,從阻擋上海復星代銷的BNT疫苗、管控兩岸直航及小三通、放棄兩岸農漁貿易、發布禁團令、無力善後大陸漁船翻覆...。當馬前總統能與大陸地區領導人平起平坐,互談兩岸和平共榮,比起民進黨政府逢中必反,惡搞兩岸關係,誰更讓人放心?不言自明!」

翁曉玲接著表示:「恢復交流,是第三功。馬總統帶領兩岸青年學生交流,讓兩岸學子相互認識,建立友誼,共同成為締造兩岸和平繁榮的使者。魯迅先生說: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友誼是化解矛盾的良藥。相識、相知,才會相惜。民進黨政府一昧鎖台,只會更強化大陸的磁吸效應。」

翁曉玲強調:「在馬習會上,馬總統脫口講出中華民國,參訪途中,台灣民眾巧遇馬總統,同樣能道聲『總統好』,維護國格,莫過如此。蔡英文、賴清德能做得到嗎?」並批評:「反觀民進黨政府,不斷在政治宣示上放棄對大陸的主權,矮化中華民國的國格,根本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