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0)天再度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多次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立場。陸委會晚間回應,中共藉由「馬習二會」片面設定兩岸政治框架,台灣民意早已堅定拒絕。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批評,陸委會仍是「以對抗為主軸」,只顧自己政黨利益、不顧國際動態,難以讓人想像這樣的陸委會,如何在520之後化解僵局。

陸委會發布新聞稿提到,台灣為民主自由與多元開放社會,包容各種不同意見與立場,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及「四個堅持」始終是台灣人民最大公約數。根據陸委會4月份民調結果,近8成民眾不認同中共所提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下,兩岸才能恢復對話;近9成民眾支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9成1民眾主張台灣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

陸委會直言,習近平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此種企圖抹煞我國家主權地位,片面設定兩岸終局的政治框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台灣主流民意早已堅定拒絕。馬英九未能在與習近平會晤時公開傳達台灣人民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有違台灣社會的期待,陸委會深感遺憾。

對此,柯文哲則在臉書發文寫道,他一向主張五個互相 ,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以交流、對話、溝通減少衝突;無論是官方或民間與中國交流,民眾黨皆持正面態度。民眾黨主張擱置爭議,秉持「 台灣自主、 兩岸和平 」,求同存異,尋找創造新共識的契機,才能真正追求兩岸長遠的和平與發展。

柯文哲指出,馬習二會上,馬英九於致詞時強調兩岸民眾對於「和平、繁榮」的深刻冀望,這的確符合台灣人民期待,因為任何一方對於現狀的破壞,將同時對世界和平與繁榮造成巨大傷害。馬英九也強調「兩岸是不同理念下發展、生活」,相當程度的在習近平面前反映兩岸間雖有相同的語言、文化、宗教,但在政治、生活上存有差異,必須務實面對。

柯文哲續指,然而馬英九表示要「堅持九二共識」,這在許多台灣人民眼中恐怕是落入既定框架、也未獲得主流民意認同。綜觀整場會面,馬英九以個人身分展開交流,為和平努力,仍有其值得肯定之處。反觀陸委會稍早發出之新聞稿仍是「以對抗為主軸」,只顧自己政黨利益、不顧國際動態,難以讓人想像這樣的陸委會,如何在520之後化解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