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馬英九宣稱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民進黨回應,馬英九訪問中國是個人行程,沒有代表任何人,馬英九的意見也無法代表台灣人民,同時呼籲中共當局在「對等、尊嚴」前提下,與台灣執政黨展開交流對話,才能開啟兩岸良性互動新局。

針對「馬習二會」,民進黨表示,這次馬英九訪問中國是個人行程,沒有代表任何人,馬英九的意見也無法代表台灣人民。「和平」是兩岸雙方的共同責任,民進黨「承諾不變、善意不變」的態度不會改變。呼籲中共當局應正視兩岸互不隸屬、台灣主流民意堅持民主自由,以及國際社會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在「對等、尊嚴」前提下與台灣執政黨展開交流對話,才能開啟兩岸良性互動新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民進黨團樂見兩岸透過對話,消弭敵意並促進和平。不過,馬習二會中,馬英九未能正面呈現台灣主流民意,全然配合並附和中方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落入中方片面設定之一中框架,否定台灣主體性,難以讓台灣人民認同。馬英九甚至一度因口誤而修正「中華民國」說法,全程以「中華民族」論述模糊並取代「中華民國」,連自己國家國號都難以說出口,有失中華民國民選總統之高度,令人遺憾。

吳思瑤續指,尊重馬英九個人的中國情懷,他這次以私人名義前往中國並進行馬習二會,其代表性不高,其成效及影響力自然有限,其發言悖離台灣民心,無法代表台灣主流民意,此一會晤,幾無實質意義。民進黨團持續捍衛台灣民主體制,與行政部門齊手團結台灣人民,抵禦中國外交霸凌、經貿脅迫等手段之複合性施壓,深化台灣與民主同盟國家之合作鏈結,扮演印太及南海區域和平穩定的積極性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