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當地時間 8 日表示,中共政權干涉了前 2 次聯邦選舉。針對外國干涉聯邦選舉的公開調查,第二輪聽證已接近尾聲,另一輪聽證會定於今年秋季舉行。

CSIS 給調查委員會展示的幻燈片中,包含 CSIS 在 2023 年 2 月的簡報摘要指出,中國祕密地干涉 2019 年和 2021 年的選舉。摘要內容說:「在這兩次選舉中,這些外國干涉活動本質上都是務實的,主要側重於支持那些在中國政府(中共)感興趣的問題上,被視為『親中』或『中立』的人。」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贏得 2019 年和 2021 年舉行的兩次聯邦選舉。在新聞媒體大量披露中共干涉這兩次選舉的情報信息後,反對黨要求政府對外國干涉選舉展開公開調查。

在各方壓力下,杜魯道任命魁北克法官瑪麗‧喬西‧霍格(Marie-Josee Hogue)主導調查委員會,對外國干涉展開調查。本週三( 10 日 )是該委員會第二輪聽證會的最後一天,總理和一些高級內閣部長將作證。另一輪聽證會定於今年秋季舉行。

媒體之前就報導過中共干涉加拿大選舉的訊息,不過都是來自匿名的情報來源。杜魯道那時否認選舉遭外國干涉,聲稱無須懷疑自由黨勝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