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中美共管」台海情勢的議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不做正面回答,只表示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力干涉。

在記者會中,有台灣記者詢問: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美元首通話中強調 : 「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美國在台協會 (AIT )主席羅森伯格訪台時表示希望「維持現狀」,馬英九此次赴大陸參訪定位「和平之旅」,台有關方面取消金門實彈射擊。有輿論認為,從這些事件來看,意味著中美在共同管控台海情勢。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答稱,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中國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朱鳳蓮還揚言,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違背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離、要合作不要對抗的島內主流民意,只會使台灣陷入險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自今日海峽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