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白喬茵今(9)日在議會質詢時,詢問經發局長廖泰翔「晚上想和朋友出門走走建議去哪?」得到的答覆竟然是「公園」,白喬茵事後在臉書分享指出當場真的差點笑出來,但還是忍著繼續完成質詢,沒想到高雄市府花了這麼多錢行銷,口口聲聲說夜經濟做得多成功,還把它當成高雄城市亮點,結果推薦她晚上去公園?白天帶小孩去是可以啦,但晚上實在有點可愛+荒謬。

白喬茵認為現代人興趣廣泛,運動、觀影、美容、宗教活動都是可以創造產值的領域,市府必須透過更準確的大數據分析找出夜間消費主力的年齡層分布以及消費的習慣和偏好,進一步整合民間業者打造更多元的夜經濟模式,而不是喊了這麼久卻還是不脫夜市和酒吧,甚至也發現加食延暢券裡的名單完全沒有任何一間新左營和楠梓的店家。

她說,世界名聞遐邇的都市都正在奮力拓展夜經濟規模,2019年的紐約創造350億美元產值+30萬個工作機會、倫敦創造1200億英鎊+8%的就業人口、2020的雪梨有將近5000家企業投入創造42億歐元+3.55萬個工作機會、2022年的上海夜間消費總規模達4918億人民幣,甚至有些城市還設有「夜間市長」來讓城市經濟力不分晝夜繼續滾動。

白喬茵表示美麗的港都城市不該自我設限,如何在商圈和娛樂類別間創造連帶的效益有賴準確的數據分析,希望政策能在對的人的帶領下走在對的方向,而不只是噱頭和口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