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今(7)日發布聲明指出,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將於明(8)日至 9 日赴中國訪問,期間他將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討論包括「烏克蘭危機和亞太地區局勢」等一系列緊迫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證實了拉夫羅夫此行的「官方」性質,並強調他是應王毅的邀請前往。

綜合路透社、《莫斯科時報》等報導,自 2022 年 2 月普丁揮軍進犯烏克蘭,引發二戰以來歐洲規模最大的武裝衝突後,中俄兩國宣布建立「無上限」(no limits)夥伴關係,雙方除了外交關係變得更牢固外,過去兩年更成為俄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拉夫羅夫赴中除預計討論包括俄烏戰爭及亞太局勢外,俄外交部聲明中並補充,此行旨在就這些「熱門話題」深入交換觀點,並就雙邊合作和國際合作進行更廣泛的討論。

兩人上次會面是在去年 10 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夕,今年 1 月雙方也曾通過電話。路透社此前報導稱,俄羅斯總統普丁 5 月也將赴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這可能是他 5 月 7 日宣誓就職後,新總統任期內的首次出訪。

中國在烏克蘭衝突中將自己定位為中立方,並主張透過談判結束敵對行動。西方國家呼籲北京,利用對莫斯科包括貿易的影響力促進烏克蘭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