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高雄市特搜隊即刻啟動應變機制,派遣精銳隊員前往災區進行搜救及救援工作,三梯次特搜編組人員共計65人4犬(警消48、義消12、醫生2、護理師1、土木技師2、搜救犬4)前往,為了讓搜救人員能夠專心投入救援工作,高雄特搜隊在交通部太魯閣工務段附近設立行動基地BoO(Base of Operations),作為指揮中心、裝備器材及物資管理據點。

行動基地BoO(Base of Operation)為搜救隊重要行動據點,是搜救隊人員於災害現場的後勤支援,主要功能為執行災害管理工作、存放裝備器材、待命及休憩,提供現場救災人員全面支援、輪流休息及用餐空間,並整合後勤資源及裝備器材使人員及器材得以整備救援行動不中斷,以提升救援效率及安全性。

除了基本生活保障外,BoO基地設有專業的指揮室和聯絡中心,以確保救援行動的順利進行。特搜隊的指揮官和各搜救小組在這裡進行情報彙整、任務分配及行動規劃,更配備了專業的醫療人員和心理輔導團隊,搜救人員在疲憊的工作之餘,可以在此處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醫療照顧,確保身心健康。

高雄市特搜隊帶隊官蘇裕銘表示將全力以赴,協助花蓮地震災區的救援工作,BoO基地的建立是我們對搜救人員的承諾,希望能讓每一位奮戰在一線的同仁們能夠安心,全力投入救援工作,相信在全體救援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儘速將受困及失聯民眾平安帶回。

BoO配備專業醫療人員和心理輔導團隊。   圖:高雄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