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今天(2日)上午朝向日本海海域發射一枚疑似高超音速飛彈;而恰巧韓美日3國空軍也在今天進行聯合空中演習,雖然不是臨時調度反制北韓射彈,但增強遏制和應對北韓核導威脅能力的目的明顯濃厚。

根據紀錄,今天在南韓濟州東南方向公海上空的3國聯合空中演習是第三次在韓半島附近空域實施。南韓派出F-15K戰機與日本航空自衛隊F-2、美軍B-52H戰略轟炸機及F-16戰機共同演習。南韓軍方特別介紹,B-52H轟炸機可完成攜帶射程達200公里的空地核子飛彈和31噸炸彈飛行超過6400公里後轟炸目標的任務,是美國核保護傘,遏阻北韓核武擴張的重要利器。而根據側面了解,演習過後,B-52H稍早降落日本橫田基地。

北韓在今天上午6時53分許從平壤一帶向東部海域發射飛彈,南韓原先研判可能是中遠程彈道飛彈,但數據匯整後,發現該飛彈在30分鐘時間左右飛行600多公里後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海域,改稱可能是高超音速導彈發射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