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中國網友在影音平台上傳標題為「我開飛機降落日本航母」的影片,利用無人機低空俯拍停靠在橫須賀港內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JS Izumo, DDH-183)。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 2 日)公開表示,認為該影片可能是惡意加工或捏造出來的產物,目前正在對相關影片進行分析。

日前中國的影音平台「 Bilibili 」出現一部力用無人機拍攝,疑似「出雲號」停泊在橫須賀港內的影片,片長約 20 秒,目前該影片已遭平台移除。根據日本《每日新聞》、《產經新聞》報導,木原稔今日在內閣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中表示,該影片可能經過惡意的加工或是捏造,目前正對該影片進行分析。同時強調橫須賀基地一直都處在萬全的準備中,平時就針對無人機或相關飛行物進行嚴厲的監控。

《每日新聞》報導指出,根據《小型無人機等飛行禁止法》規定,橫須賀基地周邊因屬防衛相關設施,禁止無人機等飛行物飛行。需要向神奈川縣公安委員會進行事前通報並獲得相關管理者的許可才能在該區域進行飛行活動。《產經新聞》報導稱,海上幕僚長(相當於海軍參謀長)酒井良也在該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無法判對該影片的真偽。並指出,如果發現有無人機接近的話,會利用電波進行妨礙,使其無法順利操縱。「如果探查到相關的電波訊號的話就會採取相對應的處理措施」。

綜合日媒報導,出雲號是日本出雲級的一號見,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七艘直升機護衛艦,同時也是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直升機護衛艦。全長 248 公尺,配備有寬廣的飛行甲板可供直升機起降。從 2021 年起與加賀號(JS Kaga, DDH-184)共同進行改裝,計畫會搭載 F-35B 隱形戰機,朝著實際航母化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