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據美國研究人員和政府官員表示,有隱藏在網絡中的中國帳號正冒充支持前總統川普的美國人,傳播陰謀論、煽動國內分裂,並在 11 月大選前攻擊拜登總統。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這種行為表明中國政府可能在改變影響美國政治的戰術,更專注於特定候選人和政黨,其中包括拜登。與俄羅斯 2016 年大選前的影響運動相似,中國似乎也在利用黨派分歧來擾亂拜登政府的政策,儘管兩國關係近期有所緩和。

這些中國帳號偽裝成熱情的川普支持者,其中一個 X 帳號自稱是「父親、丈夫和兒子」,宣揚「百分百 MAGA!!」(「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簡寫)的口號,嘲笑拜登並分享假照片以及虛假陰謀論。專家指出,這樣的情況是前所未有的,這些帳號嘗試模仿美國人的行為,同時吸引真實用戶的互動,對於中國政府的干預行為提出了新的挑戰。

研究人員將這些帳號與中國政府相關聯的長期運營的帳號網路聯繫起來,稱為「水軍迷彩」。這些帳號曾用中文發布支持北京的內容,近期則改用英語發帖,冒充真正的美國人。此外,其他研究機構也發現了大量虛假帳號,這些帳號在社交媒體上傳播反美信息,包括對拜登的尖銳攻擊。

中國的這些行動已引起美國政府的警覺。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在今年 2 月的報告中指出,中國正在擴大其影響力運動,試圖製造對美國領導力的懷疑,破壞民主,並擴大北京的影響力。專家表示,這些新的干預行為表明中國採取了更複雜、更微妙的方式,並可能會對美國大選產生更大的影響。

在此背景下,對於如何應對這些外部干預行為,政府和社交媒體平台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尤其是隨著中國不斷改變其干預手法,對於保護美國政治穩定和信息安全,各方必須共同努力,加強監管和防範措施,以確保公正選舉和民主體制的穩定運行。

近期,據美國研究人員和政府官員表示,有隱藏在網絡中的中國帳號正冒充支持前總統川普的美國人,傳播陰謀論、煽動國內分裂,並在11月大選前攻擊拜登總統。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合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