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官方指控以色列在當地時間 1 日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發動的空襲,造成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區域內 7 名伊斯蘭革命衛隊( IRGC )成員罹難。事發後,伊朗外交部長海珊.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社群平台上發文,也透過瑞士駐伊朗德黑蘭大使館發聲,認為美國作為以色列政權的支持者,應對此次襲擊事件負責。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伊朗外交部稱以色列的空襲摧毀了伊朗駐大馬士革的領事館大樓,並誓言會採取報復行動。但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少將(Daniel Hagari)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根據以色列所獲得的情報,該處不是領事館,也不是大使館,是聖城旅軍事部隊在大馬士革偽裝用的民用建築。

報導認為,在此次襲擊事件過後,伊朗可能會利用黎巴嫩真主黨這個代理人加劇中東地區的動盪程度。哈加里少將稱,在過去的六個月內,伊朗做為背後的主使,讓中東地區的局勢持續升級。指控伊朗利用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的代理人在中東地區製造暴行。以色列對領事館發動攻擊可能導致最直接的後果之一,就是伊朗透過代理人增加對以色列以及美軍的攻擊。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副所長特里塔.帕西(Trita Parsi)指出,接下來可能會看到來自伊拉克或敘利亞的民兵針對或恢復對美軍的攻擊頻率,以色列針對伊朗的攻擊會使這些伊朗的「代理人」把目標放在中東的美軍身上。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納賽爾.卡納尼(Nasser Kanaani)指出,伊朗將會保留採取對等措施的權利,並決定針對侵略者的反應以及懲罰類型。阿卜杜拉希揚也在社群平台 X (前推特)上發文表示,稱這次的襲擊違反了所有的國際義務以及公約,需要國際社會進行「嚴肅的回應」。該推文也指出,由於美國政府支持以色列政權,此次的襲擊「美國應該承擔責任」。阿卜杜拉希揚也補充稱,伊朗外交部在當地時間 2 日的凌晨也召見了瑞士的臨時代辦討論這一起事件,並透過瑞士駐德黑蘭大使館要求美國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