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伊朗《Press TV》報導,以色列昨日(1)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大使館旁邊的附屬建築,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聲稱,有七名成員在空襲中喪生,包括兩名高級指揮官。當晚,大批伊朗民眾聚集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市中心,強烈譴責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據《觀察者網》採訪,集會現場民眾情緒激昂,高舉反以標語並高喊反以口號。 受訪民眾表示,以色列針對伊朗駐外機構的攻擊是侵略行為,伊朗必須強烈回應。

伊朗民眾阿里禮薩:「以色列已經變得非常傲慢,它入侵了伊朗的領土,這一行徑實在太糟糕了。 他們也襲擊了伊朗革命衛隊資深指揮官。 人們期待伊朗能做出比之前更強硬的回應。」另外有民眾表示,數月以來,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已經讓加薩地帶陷入巨大的人道主義危機,而其侵略敘利亞、襲擊伊朗駐敘外交機構的行為,體現出以色列不顧國際法和國際準則的態度,嚴重破壞西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伊朗民眾哈桑尼,更認為以色列軍事行動背後有美國支持。他認為:「伊朗應給予強而有力的回應。 因為以色列如果繼續此類行為,不僅會為伊朗帶來更多危險,還會為區域國家帶來威脅。 另外,以色列所做的一切行動都離不開美國的協調,美國肯定為以色列的這次攻擊擔保了!」

CNN更分析指出,此次伊朗駐大馬士革大使館遇襲,中東正處在擴大戰爭的邊緣,這起空襲可能是自將近六個月前以哈戰爭爆發以來,除了加薩走廊外,最危險的升級事件。

伊朗民眾集會抗議以色列過激的軍事行動   圖:翻攝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