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8日台南市政府發布公告表示配合台南海水淡化廠工程,打算變更佳里都市計畫把土地拿來蓋設受水池,相關單位在沒有充分知會中央及地方民代情況下,通知於今(1)日召開說明會。在地里長及居民向立委郭國文陳情,指出受水池的設置原因與方式相關單位沒有完整說明,設置後是否會引起生態、環境汙染、噪音等不利因素,也因為資訊不透明引起住民恐慌。

郭國文表示,要蓋受水池的地點鄰近住宅區,附近有人潮密集的安西夜市,受水池設置後影響人數至少就超過 3000 人以上,另外國土計畫法之精神為農地農用,不應切割原區域的完整性及剝奪農民耕作,一座面積龐大的貯水槽蓋在附近有住宅及商業區的地方,未來恐怕嚴重抑制佳里區發展。郭國文也說到蓄水池大多使用化學藥劑次氯酸鈉作為殺菌,該藥劑對人體具一定程度之生物毒性,水利署以及台水對於潛在健康風險相關數據要量化告知民眾。

郭國文並指出,他接獲陳情後,已於3月28日邀集水利署及台灣自來水公司說明,重申自己會與地方居民站在一起,既然引起這麼大的疑慮,就應該重覓新址,今日郭國文服務團隊也到說明會現場發言,要求台水公司尊重民意,保流民眾能夠有良好的耕種環境,避免環境汙染,要求相關單位於一個禮拜提供新方案。

郭國文於3月28日邀集水利署及台灣自來水公司說明,重申自己會與地方居民站在一起,既然引起這麼大的疑慮,就應該重覓新址。   圖:郭國文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