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山海公民拆樑行動」從3月8日開始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直到昨日已收到9848份提議書,將在4月初把提議書送中選會,第2階段的連署預計在5月初起跑。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第一階段截止收件,他們在23天裡共收到9848份提議書,在這期間感謝所有辛苦的志工、提供場地的朋友,以及每一位簽下提議書的民眾。

他們指出,預計在4月初將提議書送中選會,第2階段預計5月初起跑,接下來將會持續籌備第2階段,這次不分黨派團結在一起,只為了可以看到基隆有更好的未來,他們也呼籲廣大基隆市民一起樓上揪樓下、阿爸揪阿媽,加入這場愛基隆的行動。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罷免案提議人人數應為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1%以上,據中選會資料顯示,111年的基隆市長選舉的選舉人數為30萬7913人,因此至少需要提出3080名符合規定的提議人名冊。

第2階段的連署人數則需要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0%以上,因此至少需達到3萬792人連署,方能進入第3階段。若第3階段的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以及同意票數達該選舉區選舉人總數4分之1以上,也就是7萬6979票以上,即為通過。

對此,基隆市府發言人呂謦煒表示,尊重他們的作為,基隆市政府不會隨外界任何政治操作起舞,將專心致力拚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