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兩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俄軍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各城市,國際社會持續軍援烏克蘭抵禦俄軍攻擊。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29日對歐洲衝突的「真正」威脅示警,直指歐洲大陸自二次大戰以來已首度進入一個「戰前時代」。

圖斯克在接受歐洲媒體集團LENA訪問時提到,戰爭不再是過去的一個概念。它是真實的,而且已從2年多前開始。眼前最令人憂心的是,確實任何情況都可能發生。自從1945年以來還不曾見過像這樣的局勢。這聽起來令人震驚,特別是對年輕一代,他說:「但我們必須習慣一個新時代已經開始的事實:戰前時代。我並不誇張;這每天都變得更加明顯」。

俄羅斯在2年多前入侵烏克蘭,顛覆了歐洲領袖對戰後和平無可動搖的感覺,促使許多國家加強武器生產以供應基輔和他們自己的軍隊。波蘭一直是烏克蘭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圖斯克警告,一旦烏克蘭基輔當局在這場戰爭中失敗,「沒有一個」歐洲國家會感到安全。

另一個歐洲大陸最關注的問題,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重返白宮,他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表示懷疑的公開立場,已引發一旦他贏得11月的美國大選,對美國軍事援助可靠性的質疑。對此,圖斯克則表明:「我們的工作是促進跨大西洋關係,不論美國總統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