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兩年,導致數十萬人死亡,俄軍至今仍不斷轟炸烏克蘭各城市,造成平民死傷。有外電報導指稱台硝生產的原料供應俄羅斯製作成火砲,經濟部回應,依法硝酸纖維類型產品含氮量高於12.2%,需經核准才能出口,而台硝僅生產12.2%以下產品、並無製造12.2%以上的原料能力,國內僅軍方有生產能力。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揭露,俄羅斯儘管遭到國際制裁限制其軍火生產,但仍能夠透過一家土耳其小公司Noy İç Ve Diş Ticaret(後簡稱Noy)從美國等西方國家及盟邦的公司取得大量的砲彈關鍵材料硝化纖維素,包括從台灣的公司台硝取得。

針對華爾街日報披露台硝生產的原料供應俄羅斯製作成砲彈,中央社引述經濟部官員說法指出,根據「事業用爆炸物管理條例」,硝酸纖維類型產品若含氮量高於12.2%,因可作為無煙火藥原料,依法要經過核准才能進出口;而台硝並無製造含氮量12.2%以上原料能力,僅有生產氮含量12.2%以下產品,國內僅軍方有生產能力。

官員續指,以海關資料來看,自烏俄戰爭開始,台硝便沒有將產品出口到俄羅斯,過去1年也沒有出口至土耳其轉口貿易,目前相關規範都依現有法規管理。台硝含氮量低於12.2%的硝化纖維,主要用於木器、皮革、紙製品的表面塗層,近3年主要銷往越南、美國及馬來西亞,土耳其僅占3.1%,無出口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相關紀錄。

台硝聲稱對於Noy將其生產的硝化纖維素賣到俄羅斯毫無所悉,強調他們的產品氮含量低於軍事等級門檻。不過,美國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機械工程教授潘托亞(Michelle Pantoya)則說,民用硝化纖維素的氮含量可增至武器等級,因此無論是何等級的硝化纖維素,從化學上和熱力學上來說,都是絕佳的火砲系統成分。

華爾街日報報導提到,硝化纖維素是一種高度易燃的材料,原料是棉,對於製造火藥和火箭推進劑至關重要。貿易資料顯示,俄羅斯2022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後,當年硝化纖維素進口量大增70%;且去年上半年進口量更達到3039公噸,是其2021年進口量的幾乎2倍。

報導披露,全世界只有少數國家生產硝化纖維素,因為其主要用途是製造軍火,因此受到國際貿易限制的影響。硝化纖維素是火砲使用的無煙火藥主要成分,世界各地國防製造商過去一段時間都在想盡辦法取得硝化纖維素。根據美國官員和分析家的說法,俄羅斯生產的硝化纖維素非常少,因此能否從國外取得,便在其攻打烏克蘭的戰爭中具有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