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兩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俄軍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各城市,國際社會持續軍援烏克蘭抵禦俄軍攻擊。路透社引述俄羅斯各大新聞通訊社報導指出,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天向軍事飛行員宣稱,西方各國提供烏克蘭的F-16戰機不會改變戰況,但F-16戰機可以搭載核武,莫斯科當局必須考慮這一點。

根據塔斯社(Tass)報導,普丁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西北方一場集會告訴飛行員,如果有人提供F-16,這不僅是西方國家正在談論,也似是正在訓練飛行員做的事,這將不會改變戰場局勢,他聲稱:「我們將摧毀這個飛機,就如同我們今日摧毀戰車、裝甲車和包括多管火箭發射器等的其他裝備一般。」

普丁強調,由於F-16戰機有能力搭載核武,俄羅斯方面「籌組事務的方式,也必須考慮這一點」。F-16戰機無論在何地,都將是俄方正當的鎖定目標。俄媒引述普丁的話指稱:「當然,如果是從第三國的機場動用這些飛機,這些飛機便成為我方正當目標,無論它們位在何處。」

普丁發表這番談話之前,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今天稍早表示,F-16應該會於接下來幾個月送抵烏克蘭。烏克蘭兩年多前遭俄羅斯全面入侵,多個月來不斷尋求盟友提供F-16戰機。比利時、丹麥、挪威、荷蘭等國已承諾會捐出F-16。多國組成的聯盟也已保證會協助訓練烏克蘭飛行員。

西方媒體稱,西方提供的F-16 戰鬥機要在今年 6 月才會交付烏克蘭。   圖:翻攝 US Air Forc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