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驚傳多人食用小林製藥旗下的紅麴保健食品後出現腎臟疾病問題,已有5起可疑死亡案例、114人住院。台灣也出現疑似受害案例。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今(30)天表示,接獲通報1名女子民國111年服用與小林製藥紅麴相關保健品,今年初身體不適就醫發現腎功能異常,服藥治療中,食安處已協助個案完成通報。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引發腎臟疾病問題,小林製藥29日召開記者會,並由社長帶頭鞠躬謝罪。小林製藥在記者會更新最新數據,可疑死亡案例為5人,住院者則上修至114人。台灣也出現疑似受害案例,高雄一名70歲婦人自2023年3月起服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該膠囊的紅麴原料便是來自日本小林製藥,並在2個月後腎衰竭洗腎。

台中市食安處表示,29日下午接獲南屯區診所醫師反映,他的女病人為了降低膽固醇,從111年7月份間至藥局購買「諾寶紅麴膠囊」健康食品,直到去年年中,陸續吃了5盒,即使配合運動、飲食,膽固醇一直降不下來,但身體也沒有出現異狀,因此她放棄吃健康食品,改吃藥物。

台中市食安處指出,這名女性患者於今年1月3日因身體不適前往診所就醫,經檢查診斷發現腎功能異常,接著服藥治療至今。由於這名患者於昨天接獲藥局通知,當時購買的「諾寶紅麴膠囊」產品成分與小林製藥紅麴相關。經聯繫醫師及病人後,已協助完成食藥署「健康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的通報。

台中市食安處續指,經查「諾寶紅麴膠囊」產品製造業者已完成自主通報,產品均已下架停售,食安處將密切追蹤食藥署審查進度,也持續關心病人健康情形。收治該女病患的醫師施勝桓說,女老師1月3日因身體不適至診所就醫,經檢查腎絲球過濾率竟然只剩下54,

施勝桓強調,47歲的年紀,腎絲球過濾率應該要7、80才對,而且女老師前年腎絲球過濾率還有74,於是決定再驗一次,數值仍然是54。經診斷為第一期慢性腎臟病,女老師服藥至今。女老師昨天收到藥局簡訊通知,「諾寶紅麴膠囊」之產品成分與小林製藥紅麴相關,才驚覺原因找到了。建議有吃紅麴健康食品都該檢查腎臟有無異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食藥署提醒,如買到含有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產品,可撥打食安專線1919或消保專線1950洽詢。如食用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所製相關產品後發生身體不適,可至食藥署「全國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或撥打專線電話(02)23210594進行通報,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亦可補助消費者保護團體,協助消費者進行團體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