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正式就任,其在上任前60天啟動「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社會溝通,除展開一系列「信賴新政,穩健交棒」產業交流,也自上周起推動「健康台灣論壇,第三場次今(30)日於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行。出席的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暨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素娥表示,「營養是健康的基石」,很開心可以透過賴清德的健康論壇,讓健康飲食的聲音讓更多人所聽見。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暨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素娥。 圖:黃宣尹攝

醫師背景出身的賴清德在選舉期間提出「健康台灣」競選政見,選後到就任前也對此多所投入。他所推動的「健康台灣」論壇,由恩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擔任召集人,首場於高雄、第二場於花蓮舉行,邀請醫界專家學者輪番針對不同領域提出建言,盼作為未來施政參考。今日第三場次前進彰化基督教醫院。

出席論壇的郭素娥受訪指出,過去她一直關注於如何改善不同年齡的健康問題,去年1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的《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不僅可以促進民間企業與政府合作、產官學的相互交流外,更可以向下延伸至各個社區機構,透過機構與醫療院所合作,敦促民眾吃得營養與健康。

她指出,現今我國仍有許多健康方面的議題需要嚴肅面對,例如青少年的肥胖率高達三成,且全體國人的外食比例偏高,高鈉與高糖的飲食習慣都是造成健康問題的重要原因。

郭素娥認為,「營養是健康的基石」。營養其實是預防保健的關鍵,「目前政府投注在預防保健的預算相對比較少,但它其實是高價值、低成本」。以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為例,慢性病後期往往需要花費更多醫療資源。

她非常肯定賴清德「健康台灣」國政願景中所提「健保永續經營」,認為若民眾能落實營養醫學、健康飲食,維持身體健康,就能從源頭節省醫療資源。此外,郭素娥也代表營養師公會全聯會提出「全年齡營養照護」計畫,對象從孕產婦、嬰幼兒到長者的飲食健康都一併涵蓋其中。

提及與賴清德相識經過,郭素娥回憶,當年他擔任台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時,有消息指出政府可能會放寬《學校衛生法》,將每40個班級須配有一位營養師的規定,改為60個班級一位營養師。

消息一出,他隨即向時任立委的賴清德陳情,希望政府能更重視營養師在學校的教學任務,讓每一位孩童在學校都能夠學習到正確的健康飲食方式,賴清德當時對此議題也義不容辭、全力以赴。郭素娥說,「賴清德私下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人,是一個很親切且願意傾聽的暖男」,很感謝他對於此議題的重視與協助。

郭素娥表示,健康論壇對國人健康與台灣整體的醫療環境影響甚大,很感謝有這樣的場合表達對國家未來營養政策的期許與盼望,相信賴清德也是希望藉此蒐集各方的建議,透過政府機關、產官學界等共同協力,進行正確的健康傳播,「其實健康飲食就像是一場全民運動,要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