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就任前走訪各界,持續進行「信賴新政,穩健接棒」產業交流行程,第四站於26日接連走訪GogolookKKday新創公司,與多位新創業者進行閉門座談,與會人士透露,會中聚焦台灣旅遊新創品牌發展、數位創新應用、國際市場開拓經驗等多項議題討論。KKday執行長陳明明贊同賴清德「觀光立國」願景,也期盼政府厚植觀光資源與數位發展能力;與會的FunNow執行長陳庭寬提到,創新是國家前進很大的動力,台灣的觀光、新創要被世界看見。

產業人士觀察,賴清德過去再行政院長任內就展現了扶植新創產業發展的決心,選前承諾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包括落實法規調適、增加投資力道、擴大國際新創聚落,有助強化與國際市場的鏈結,再加上此行參訪,無疑為台灣新創圈打下了一劑強心針,期待政府持續引導資源投入新創生態系。

賴清德26日參訪Gogolook,也談及政府會致力打詐。 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持續進行「信賴新政,穩健接棒」產業交流行程,繼走訪竹科半導體、嘉義無人機、桃園ICT等產業後,26日再走訪Gogolook、KKday等新創公司。據了解,賴清德在KKday參訪時,與數十位年輕員工交流工作心得,接著體驗數位購票與電子閘門系統,隨後由業者發表建言;陳明明特意邀來三位新創產業同業與賴清德進行小型座談,包括陳庭寬、AsiaYo執行長鄭兆剛、MyTaiwanTour執行長吳昭輝等與會,除表達需求也溝通交流政策規劃。

針對台灣旅遊新創的發展,賴清德在座談中提及「觀光立國」願景。他表示,每個部會都應該從觀光發展角度出發,思考組織內有哪些資源能協助推展台灣觀光;陳明明贊同表示,「觀光立國是很好的方向,觀光本身就是一個最好的外交」,近年日韓來台的自由行旅客增長許多,有更多機會讓外國觀光客深度探索、了解台灣,未來應厚植觀光資源與數位發展能力,將台灣的魅力推向國際舞台。

即時預訂都會享樂平台FunNow成立不到10年就累積150萬全球會員,陳庭寬原在荷蘭擔任金融分析師,後決定回台與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好友共同創業。陳庭寬指出,透過數位創新平台,旅遊不再只是搭遊覽車的行程,每個人能依據喜好安排多樣化活動,將旅遊的選擇權還給旅客。

「創新就是國家前進很大的動力」,陳庭寬表示,賴清德在會中強調了「數位國力」的重要性,他與旅遊新創同業都十分認同,這也是KKday、FunNow、AsiaYo與MyTaiwanTour等4個旅遊新創品牌攜手合作的原因。除了經營台灣市場,更進軍東南亞、東北亞版圖,共同拓展台灣的數位國土,「不只台灣的觀光被世界看見,台灣的新創應該也被世界看見」。

賴清德26日參訪Gogolook,人氣十足。 圖:總統府提供

產業人士觀察,賴清德過去再行政院長任內就展現了扶植新創產業發展的決心,2018年時規劃「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健全新創環境,當時推動的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與多項支持措施,也成功協助台灣早期投資市場度過2022年全球創投資金寒冬。

該人士指出,賴清德選前承諾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包括落實法規調適、增加投資力道、擴大國際新創聚落,有助強化與國際市場的鏈結,再加上此行參訪,無疑為台灣新創圈打下了一劑強心針,期待政府持續引導資源投入新創生態系。

賴清德利用上任前展開「信賴新政,穩健交棒」產業交流行程,未來2個月預計持續安排,聚焦國家自主防衛軍工產業、繁榮台灣創新驅動、傳產與農業再升級、均衡的台灣、綠色成長等5大方向。

另外,賴清德也在總統蔡英文安排下參與例行的軍事會談及國安事務討論,也將啟動一系列的國防單位訪視,要用具體行動呈現做足準備的信心,也彰顯賴清德將要領導有能力處理經濟、延續國防穩定的執政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