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稍早揚言將打擊烏克蘭在第三國的F-16基地。對此,瑞典國防大學專家帕斯基維(Joakim Paasikivi)提醒世人嚴肅以對,並警告俄國「如果普丁想與北約開戰,就會這樣開始。 這將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普丁透過塔斯社(TASS)放話,表示聲稱烏克蘭的F-16 戰鬥機是莫斯科的合法打擊標的,「如果從第三國的機場使用,無論它們身在何處,它們都會成為我們的合法標的。」

《歐洲檔案》(Euractiv)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防大學的專家帕西基維中校指出,普丁的聲明主要是言辭威脅升級,各國應該嚴肅以對。

帕西基維指出,「對普丁來說,不斷向俄國人訴說西方對該國構成主要威脅,是非常重要的。 所謂的西方國家將對俄國構成核威脅,是莫斯科敘事的核心所在。」

帕西基維分析,普丁擔心 F-16 預計今年夏天抵達烏克蘭,這將顯著增強烏克蘭的作戰能力。

帕西基維說,「克里姆林宮的態度變得更強硬了一些。 過去也曾發出過同樣的威脅,但如此明確地識別出 F-16 並打擊西方目標是新鮮事。」

帕西基維認為,莫斯科當局感到有必要試圖嚇唬西方,讓西方屈服。

帕斯基維表示,俄羅斯知道自己無法贏得針對北約的戰爭,但這並不能保證。「俄羅斯在歐洲發動了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戰爭,並且在不遵守戰爭法的情況下殘酷地發動戰爭。 我們不能相信俄羅斯。」

丹麥、荷蘭、挪威和比利時已承諾向烏克蘭交付45架F-16飛機,今年底將增加至60架。

西方盟國目前正在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飛機,第一批飛行員已於本月初完成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