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爭議區域,中國菲律賓之間的緊張局勢日益升溫。今(29)日,《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怒嗆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表示中國若在南海受到菲方開火攻擊,將會毫不猶豫地實施武力還擊,甚至擊沉菲律賓船隻。

貼文表示,小馬可仕於 28 日透過社交媒體發表了尖刻的言論,指控中國海警實施了「非法、脅迫、侵略性和危險的攻擊」,並威脅菲律賓將「採取反制措施」,雖然未具體說明這些措施是什麼,但聲稱將在未來幾週內出台。此舉被胡錫進批評為「幼稚可笑的賭博」。

小馬可仕表示,雖然不尋求與任何國家發生衝突,但不會被嚇阻,並承諾將對菲律賓的海域主權保持堅定防衛。此前,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船在仁愛礁附近攔截菲律賓的補給船並發射水砲,並指稱兩國船隻已至少發生兩次剮蹭。

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強調美國對菲律賓的支持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警告,中國不會容忍菲律賓的挑釁行為。吳謙強調中方將捍衛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並抨擊美方介入是南海局勢動盪的主要推手。

胡錫進說,小馬可仕正在挑釁中國,企圖改變南海現狀。他強調中國將對任何菲方的挑釁做出堅定回應,並警告菲方若開火,將會面臨中方的強硬反擊。同時,胡錫進也批評了美國對菲律賓的支持,表示中國將堅決捍衛自身利益,不會讓美國干涉影響局勢。

貼文最後寫道,中國明確表示不希望南海發生衝突,支持《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堅守維護現狀的角色。就仁愛礁問題,我們一直保持克制,反對將其永久建築化。我們從未使用武力,但會自衛和懲罰。我們有能力應對菲律賓的挑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並表示,菲方無論怎麼折騰,都跳不出「如來佛的手心」。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怒嗆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表示中國若在南海受到菲方開火攻擊,將會毫不猶豫地實施武力還擊,甚至擊沉菲律賓船隻。   圖:擷自@bongbongmarcos/X

在南海主權爭議區域,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緊張局勢日益升溫。   圖 : 翻攝自3號國際站